入秋迎接鋒面報到 各單位啟動濁水溪揚塵因應措施
因應今年入秋首波鋒面到來,自9月起第四河川局已逐步恢復進行各項工法施作,而雲林縣環保局除定期執行環境清理洗街及水霧砲工作外,亦將透過監測、現地巡查、三仙膠噴灑…等方式監控揚塵情形,並於發現異常情形時,透過社群平台回報各單位,以「提前應變,源頭管制」之理念,執行後續應變、協調及改善工作,期望能持續提昇環境品質,使民眾能減少遭受揚塵影響。此外,為了守護孩子們的健康,也在濁水溪沿岸鄉鎮的61所國中小、幼兒園,共658間教室裝設了新風換氣系統,確保孩子們都能夠在上課時呼吸清新空氣。

每年入秋後緊跟隨鋒面報到,濁水溪河床表面因秋冬枯水期間外露及乾燥,伴隨著東北季風速增強就可能捲起揚塵影響濁水溪南岸居民,近年透過中央與地方相關單位同心協力之下,在行政院核定的「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第二期行動方案(110~112年)」分工下,已有初步改善成果,尤其颱風侵襲,導致濁水溪河床地貌變化,第四河川局針對不同河道特性採用水覆蓋、綠覆蓋、河道整理、防洪植栽、稻草蓆鋪設及複式斷面營造等綜合治理方式,大幅降低裸露面積,更透過各公私單位的協助與配合,包含堤防外沿岸砂石場進行灑水及覆蓋動作、工地加強工區周邊道路灑水頻率及裸露地表覆蓋、鄰近鄉鎮公所執行環境消毒同時協助加強揚塵抑制等及中水局集集攔河堰配合預先放流等,其中在地的台塑企業也贊助出海口水井灑水的用電費用、六輕聯絡道路認養洗街。揚塵事件日已由106年的59天降至111年2天,改善率達96%;裸露地面積也從106年的1,500公頃減至111年的435公頃,減少71%。

環保局表示特別於揚塵好發期間增設麥寮1處PM10自動連續監測設備,搭配原有環境部設置於崙背、麥寮測站及義賢國小、旭光國小設置之揚塵測站,分段掌握濁水溪河川揚塵影響情形,並搭配於自強大橋、西濱大橋及彰化大城興山公園設置之3處監控鏡頭(CCTV),即時掌握揚塵現況,配合環境部揚塵預警通報平台,預先做好應變備戰準備。以「提前應變,源頭管制」之理念,結合裸露地改善工法、植生綠化、沿岸環境清理洗街及自我防護宣導等作為,降低揚塵對於濁水溪沿岸居民之影響。

相關網址:入秋迎接鋒面報到 各單位啟動濁水溪揚塵因應措施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3 15: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