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位於台灣中部,全長約 186.6 公里,是台灣最長的河川。流域面積達 3,156.9 平方公里僅略次於高屏溪。因其溪水夾帶大量泥沙,長年混濁,因而得名。

  雲林地區降雨季節主要集中在夏季(六月至九月),冬季無雨旱期長,造成河川水源不足。另外,由於雲林縣位於嘉南平原北部,地勢平坦,四周缺乏天然屏障,冬季時,東北季風盛行,沿海與濁水溪沿岸鄉鎮受此影響甚大,強大風力吹襲,使得濁水溪沿岸以沙質為主的土壤,被風吹起,形成揚塵。其影響範圍包括林內鄉、莿桐鄉、西螺鎮、二崙鄉、崙背鄉及麥寮鄉等 6 鄉鎮,間接受到影響的鄉鎮包含虎尾鎮、土庫鎮、褒忠鄉、東勢鄉及臺西鄉等。

  根據雲林縣衛生局所執行濁水溪沿岸暴露調查之成果發現,濁水溪揚塵所造成的影響,包含了人體健康上的影響其可能誘發呼吸道、眼睛及心血管等疾病的產生,而對於農作物,也造成塵土埯蓋影響其生長。

  為有效改善濁水溪河川揚塵對本縣影響,雲林縣環境保護局主要執行現地巡查、預警通報、教育宣導、防護演練及環境清理等工作,努力防制河川揚塵,改善民眾生活環境品質。

 

濁水溪河川

最後異動時間:2021-10-26 1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