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揚塵治理成果 持續創造新生態
為瞭解濁水溪揚塵改善狀況及督促後續防制工法施作進度,今(22)日張麗善縣長帶領相關同仁,會同四河局長李友平、當地民代及野鳥協會,再次親自視察濁水溪揚塵改善狀況,現勘歷年文蛤殼鋪鋪設植生情形、裸露地簡易水線噴灑、防塵覆蓋等揚塵防治工作,並在野鳥協會導覽下觀賞出海口鳥類生態。
去年透過各單位努力下,揚塵事件日由106年59天次減少至109年的9天次,整體改善率達85%。目前現場綠化狀況相當良好,22口水井及水線也都持續運作灑水;現地生態復育的狀況也相當良好,在濁水溪出海口已經觀察到了包括東方白鸛、黑面琵鷺等超過200種的鳥類現蹤,現在到麥寮出海賞鳥、觀日落都可以不受揚塵打擾。
環保局黃副局長富義說,過往環保局利用了2,168公噸的文蛤殼,鋪設覆蓋30.49公頃裸露地以抑制揚塵,並提供了文蛤殼去化的管道,同時也達到生態復育的目的,也改善了臺西鄉的環境髒亂問題,一舉多得。
此外,縣長張麗善表示今年首波東北季風來襲時,因濁水溪還在防汛期,部份防制工法來不及施作完成或是被雨水沖毀,在今年的3天揚塵事件日中,包括縣府的洗街車及水霧砲,四河川局的22口水井水線噴灑、高壓水柱及中水局集集攔河堰持續放流等作為,一定可以降低揚塵影響。此外,為了守護孩子們的健康,也在濁水溪沿岸鄉鎮的50所國中小、幼兒園,共579間教室裝設了新風換氣系統,確保孩子們都能夠在上課時呼吸清新空氣。
縣長張麗善表示,感謝四河局李局長率領的團隊、環保署、林務局、中水局、國教署、彰化縣政府、縣府同仁及在地議員、代表、村長、雲林縣立法委員等,最大感謝共同努力改善濁水揚塵問題,但也再次強調,雖然現階段已經初步看到濁水溪揚塵的改善成果,在未來在揚塵的治理上,將透過河道濬深、植生綠化、植樹造林等長效性防塵措施,自然衍生出適合動植物生存棲地環境之附加價值。在學童的防護上,也將加快腳步完成麥寮高中、私立幼兒園新風系統裝設,另外在綠化及休閒旅遊規劃上,也打造了濁水溪親水文化園區,期許將濁水溪打造為防塵、生態、遊憩的河川。

相關網址:濁水溪揚塵治理成果 持續創造新生態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08: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