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揚塵活動宣導

河川裸露地改善示範觀摩說明會成果

每年 9 月至隔年 3 月間受東北季風影響,濁水溪河床裸露地粉塵細砂因濕度不足隨風飄起形成「揚塵」,籠罩濁水溪沿岸鄉鎮。而濁水溪麥寮出海口腹地大,近年透過各單位全力治理下,109年河川揚塵事件日僅9天,較目標30天減少21天,因此,雲林縣環保特於109年12月18日邀請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全校師生一同體驗出海口生態,除了感受到現場風速達每秒10米沒有漫天揚塵外,師生亦表示教室灰塵一年比一年減少很多,藉由活動讓參與人員了解河川揚塵的起因為何、河川揚塵治理工作為何及公部門對揚塵應變作為,並且更了解環境保護對生態的益處,更希望未來麥寮出海口成為全民共遊的好場所。

活動以探究揚塵潛勢區域主要砂塵皆來自河川裸露地、出海口高灘地及河道區域周圍裸露地等綜合性因素。 運用實地體驗方式,讓參與民眾了解近年來政府單位在揚塵整治的工法,並且搭配親身體驗插芒草,體會現場工作人員的辛勞,觀摩地點為麥寮 10 號越堤路,堤內整治項目有, (1) 稻草蓆鋪設、 (2) 文蛤殼鋪設、 (3) 植生綠覆、 (4) 20 公頃大沙丘灑水線及綠覆植生、(5) 疏濬工程、(6) 22口井汲水設備等揚塵防制工法。

  • 四河局說明
    學童體驗
    扦插芒草簡介
  • 現地體驗
    野鳥學會介紹
    生態導覽
最後異動時間:2021-10-26 14: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