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小知識

07
臺灣冬季空品 時空特徵

冬季的空品週期

冬天時看電視在報氣象時,大家最關心的是什麼呢?是什麼時候才會變冷?還是天氣冷颼颼,什麼時候出來可以見到冬天的太陽?現在大家還會關心明天的空氣品質好不好,那你是否有注意到空氣品質是受到天氣的變化在改變呢?

冬季主導臺灣的天氣系統是大陸冷高壓,受大陸冷高壓影響,臺灣盛行穩定之東北風,因此又稱為東北季風。而一波波大陸冷高壓的移動過程中,常聽到高壓增強、減弱,其實這也伴隨了高壓南下影響、高壓出海、高壓迴流、鋒面通過等天氣型態,隨著高壓中心的移動,這些天氣型態有週期性地影響臺灣的天氣與空氣品質,接著就為大家一一介紹冬季空氣品質受天氣型態影響的時序變化。

冬季的空品週期

 

高壓影響

依高壓的強弱有時候會聽到寒流、大陸冷氣團等用詞,在相對影響範圍較廣的大陸冷高壓南下過程中,臺灣已開始受高壓邊緣影響,此時臺灣附近風向常為偏北風至東北風。當高壓中心移至北緯30度附近時,風向仍為偏北風至東北風,通常受冷高壓影響時風速較強。風速較強的區域,擴散條件較好,但是高屏地區因位於尾流弱風區,污染物易累積,導致大氣擴散不良,空氣品質常常較其他地區來得差。

但若東北風伴隨境外污染物移入,則原擴散良好區域也可能發生高濃度空氣污染的現象。

高壓影響

 

高壓出海並東移

當大陸冷高壓出海後,高壓中心持續向東移動的過程,影響臺灣地區之風場由東北風轉為偏東風。在偏東風吹拂下,由於中央山脈的阻隔,東風遇地形產生繞流,臺灣海峽上易產生背風渦旋。臺灣西半部位於背風面,天氣較為穩定,加上風速較弱,污染物容易在大氣中累積,不利擴散,因此西半部空氣品質普遍較差。

高壓出海並東移

 

高壓迴流

當大陸冷高壓出海後,高壓中心繼續向東移動,影響臺灣地區之環流風場轉成東風至東南風。偏東風吹拂下,由於中央山脈的阻隔,風遇到地形產生繞流,臺灣海峽上易產生背風渦旋,因臺灣西半部位於背風面,受到氣流沉降作用影響,天氣較為穩定,加上風場微弱,污染物容易在大氣中累積,不利擴散。

高壓迴流天氣型態主要發生於秋季至隔年春季,此期間因東北季風易將境外污染物一波波移入,使得臺灣附近空氣污染物濃度之背景值提升,而高壓迴流天氣型態又使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因此每年11月至隔年4月有較多高污染事件發生。

高壓迴流

 

鋒面通過

鋒面通過或鋒面影響時易伴隨降雨現象,降雨有機會洗除空氣污染物,洗除程度須視降雨強度及降雨持續時間而定。

當鋒面通過臺灣後,降雨趨緩,臺灣地區由暖區轉為冷區,氣溫下降,風向由偏南風轉為偏北風,風速較強,然而偏北風可能挾帶境外污染物南下影響臺灣,受境外污染物影響之區域及時段,使污染物濃度上升。這裡提到的氣溫下降,風向改變,其實就是受到開始高壓的影響啦,而天氣型態又繼續下一個周期的循環,影響著臺灣的天氣與空氣。

鋒面通過

 

最後異動時間:2021-03-10 15: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