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小知識

04
境外污染

什麼是境外污染?

由於臺灣位於東亞大陸空氣污染物傳輸路徑上,當東北季風盛行時,常夾帶上游的空氣污染物透過長程傳輸經過臺灣地區,進而影響臺灣的空氣品質。可以根據污染的類型判斷境外污染的發源地,若是以懸浮微粒為主的境外污染其發源地則是蒙古高原、黃土高原來的,若是在境外污染時期其他的污染物濃度也有上升的趨勢(如二氧化硫、臭氧等等),這些污染物為人為活動所產生的,所以可以推測是有經過中國沿岸的大都市,將都市的排放污染物隨著東北季風帶至台灣地區;當盛行西南風時,也可能會挾帶中國東南沿岸污染物影響臺灣,其影響程度視上游源區濃度及有無降雨而有所變化。此外,污染物會隨西南風往北傳輸,竹苗以北位於下風處,擴散條件較差,污染物較易累積。

當東北風挾帶境外汙染

 

當西南風挾帶境外汙染

 

什麼是境外沙塵?

所謂沙塵暴係指強風捲起大量地表沙塵,使能見度惡化的沙塵天氣,基本上是乾旱與沙漠化氣候環境的產物,氣象學家上把地面能見度低於1公里者稱「沙塵暴」,強烈的沙塵暴可能使能見度小於50公尺,俗稱黑風。在每年的冬末及春季為東亞地區易發生沙塵的季節,其中以3月至5月發生頻率最高。中國北方地區經常會發生沙塵暴,在地表乾燥的大漠地區,一旦在強烈高壓系統中,移入或因地形伴生誘導性或低壓形成時,易於局部地區產生強烈氣壓梯度導致地表出現大風,因而造成沙塵暴發生。揚起的沙塵多半隨高空西風帶向東傳送,進而影響日本、韓國等地,在少數的特殊氣象條件下,沙塵將會影響到台灣。

 

境外污染預警

環保署預報作業人員在每年境外污染好發季節(每年11月至隔年5月)參考包括氣象條件現況、空氣品質實際監測資料及模式預報,利用地面天氣圖判斷綜觀天氣是否有利長程傳輸,並利用實際監測資料或地面氣象報告瞭解上風區及源區的污染物分布狀況,接著使用氣象及空氣品質預報模式結果綜合研判臺灣空氣品質是否將受境外污染,並適時對外發布境外污染訊息。

最後異動時間:2021-03-10 15: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