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小知識

02
河川揚塵污染物特性

當河道水位降低出現河床裸露,此時河床上細小的顆粒容易被風揚起,形成揚塵現象,進而影響當地以及下風處的空氣品質及能見度。

臺灣主要產生揚塵之河川包含:大安溪、大甲溪、烏溪、濁水溪、高屏溪、卑南溪及蘭陽溪等,其中濁水溪的河床裸露地面積最大。濁水溪上游地質主要以頁岩與板岩為主要組成,頁岩質地鬆軟、易碎,每當大雨沖刷往往會被雨水侵蝕帶入河道,而水流挾帶著這些細粒碎屑,到了下游後流速變慢,水中的懸浮物逐漸沉降,最後堆積在下游河口,此時搭配強勁的東北季風吹拂,常造成當地及下游地區空氣品質惡化的情況發生。當盛行偏南風時,濁水溪、高屏溪及卑南溪若為枯水期,亦容易受強風影響,引發揚塵現象。

河川揚塵好發時間通常在白天中午至傍晚風速較強的時段,當河川揚塵發生時,空氣污染物濃度可能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但當風速減弱時,污染物濃度則又隨即降低。

為了降低因枯水期河川裸露地面積太大造成揚塵發生,環保署跨部會及各地方政府合作,執行揚塵防制及防護措施,未來也將持續努力改善空氣品質!

河川揚塵

最後異動時間:2021-03-10 15:22:00